close
黄佟佟《姜大衛,像他那樣的男子》 文章出處


所以說阿尊被稱之為女文青殺手不是沒有道理的。

幾十年來努力用文字表達對阿尊從外到內從上至下的美好的女作家們多如過江之鯽,其中自然有亦舒、李碧華等級的大腕,其他從四十年前的少女到才剛成為少女的女性朋友們,在各自的網路平台、對岸的晉江、天涯等各大論壇上,不時開帖討論什麼古裝美男子、大俠代言人、真正演技派等等的話題中,從來不曾缺少的就是姜大衛。從師奶到師妹、從師太到師弟,似乎人人都毫不費力地跨過那道時代的鴻溝,生生地走到了同一處似地,給同樣一個人的各種不同的風貌吸引。

姜大衛

文中說了「偏偏只有這位不太搭理她的姜大衛獨得她(亦舒)的歡心」,可不就是小姜年輕時那股叛逆的性子,才能讓平時總要別人捧著不行、當時還算稀少、難免有些心高氣傲的女知識分子們的垂青,這是女人的通病、女性生物可悲的弱點。

不然怎麼狄龍更帥、爾冬陞更俊、傅聲更叛逆,然而大家還是百轉千迴地愛繞著個圈子打轉,說來說去最後到底還是要說-還是姜大衛最令人難忘。因為一句-性格。這種性格即使多年之後女兒帶球結婚,做爸爸的也只是一句「當年我也奉女結婚啦,沒問題的」就帶過了。不讚一句帥都說不過去,真是。

姜大衛

所以每當我提起李琳琳女士-連香港演藝圈都要尊稱一聲琳琳姊的,總是不大痛快。說我小心眼也好,要嫁阿尊我那是晚生了三四十年了,只是覺得世界上怎麼就有一個女子命生得這般好,23歲尚在花叢中流連的小姜不惜用搶的也要追上的女子,奉子成婚之後幾十年,甚至自稱老婆奴也不為過的姜大衛,晚年又生了個特有小姜當年眉目的影子的小兒子,在姜迷們眼中還有什麼比這樣的人生更幸福的呢?

姜迷們喜歡姜大衛,不外乎是喜歡小姜的那股糾結著的憂鬱眼神和縱來飛去的小身板兒、中姜那股大氣又沈靜的大俠風範和溫潤如玉與深情款款、老姜的時而狠辣老練又穩如泰山,時而耍寶逗趣又慈祥和藹,有人喜歡其中一個時期,有人不分時期都愛,而說到底唯一真正獨得這所有面相的姜大衛的,單單也只有這麼一位李琳琳,你說,這怎麼能叫人不吃味呢?太嫉妒了太嫉妒了。

新獨臂刀
九陰真經
97獨臂刀之情

當然我推這篇文章是有私心的,亦舒師太多年來在推崇小姜那是自當不遺餘力,但唯一令我萬萬不能認同的就是她罵狄龍罵得太兇,或許這就是愛姜之心太濃太深,怨狄之意自然越厚越沉了。在我眼裡小姜的迷人那是萬萬不能與狄龍共演的那一個時期切割開來的,因為有封俊傑的情深意重,才有雷力的孤身奮戰;因為有玉樓的呵護照顧,才有小樓的浴血報仇;因為有人傑的重情重義,才有浪子的捨命相陪;因為有保仔的惺惺相惜,才有胡義的英雄慧眼...一樣的道理嘛!



所以看到他說「我們記得他常開快車,我們記得他坐在狄龍的機車後面,狄龍穿紅衣服牛仔褲,姜大衛穿藍衣服牛仔褲,看到的人都讚道:多漂亮的一對啊。」這才是我們愛的小姜,因為他不怨、也不用怨別人,世人不會因為狄龍一眼看上去就是劍眉星目就是玉樹臨風的美男子而忽略掉後面的姜大衛,因為他就是有他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感,不是招著人叫來看的他,是人們給不自覺地眼光就是飄向他那處去的自然而然。愛姜大衛的心情千萬別怕醜,因為你退了一步就有不知道多少人擠上來搶著要靠近,還嫌看得不夠清楚呢!

看著這樣一個說自己「我不靚仔,我只是有型。」的男人,稍一不慎就會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窠臼,可是偏生就是有人講了這句話,還是讓你忍不住想要星星眼仰望(手還忍不住做少女狀擺在下巴底下)說「你何止有型,你不知幾靚仔」



也難怪女作家們、男導演們一個個爭先恐後地用筆桿用膠卷用文字用影像去搶著對世人呈現這麼一個美好的存在,可能看了看自己的作品還搖了搖頭說,唉,哪有他的十分一之好呢?算了,湊合著吧(此乃本人擅自想像)但是一面向人們推廣他又一面捨不得他,所以張徹老師總是不讓小姜除衫,所以李翰祥導演忍不住把個客串角色硬加成了主要大角、所以《大內群英》的曾靜死了又得復活、所以明明是個該罵的沒用男人的角色「因為是姜大衛演的所以罵不下口呀」、所以李仁港導演偷偷在電影裡偷渡狄姜、所以陳可辛導演要在電影裡向《刺馬》致敬...所以我現在丟著書本不念在這裡寫我有多愛姜大衛...

姜大衛,像他這樣的男子,世間難尋。即使尋著,也絕無可比,因為此人獨一無二。

姜大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