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summer
進入十月,氣溫和陽光像約好的一樣,颼地一聲就一起倒下來。
終於夏天似乎被一道分隔線切割般地,被隔離在好像已經過了很久的昨天背後。
我決定重新複習一次陳昇的《SUMMER》專輯,作為對這個夏天的告別。



陳昇在1996年7月發行的這張國語專輯,比起早期的《私奔》、《魔鬼的情詩》、《恨情歌》這幾張都出了經典情歌的專輯,多了一份對社會現象的敘述或戲謔;與《50米深藍》以降至今,每張都極富實驗創作的風格,又顯得較為樸實與自然。
至今我仍很難想像當初我在不到十歲的年紀,是怎麼能夠反覆聽著這張不算最熱門或經典、一個充滿頑童心態的大叔的專輯的?


《SUMMER》←連結聽音樂
第一首歌,也是專輯主題的《summer》,是我一直非常喜歡的歌。
有別於唱情歌時的滄桑,昇哥的聲音隨性而可愛,歌聲與歌詞都能夠讓人很直接地有畫面的一首歌。

因為做了一個美妙至極的夢,既不想醒來,醒來也不好意思告訴別人夢的內容,每天受工作和老闆的氣,最後下定決心要拋下一切,拿出積蓄去追尋夢中那個bi gi ni飄在天空中的南國島嶼。

相信這首歌最造福的是觀光業和銀行業者,因為據說很多人聽了這首歌以後也都決定要刷爆信用卡去玩。



《南風》
在這張大多數是非情歌的專輯裡,這首與《鏡子》就屬於比較特別的存在了。
主角不是被拋棄,而是選擇離開對方的人,對逝去的感情的懷念。
選擇分開的人是不是就最可惡呢?這個問題想必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明白。

「海浪擁抱著藍天 我還擁抱著昨天」

有時候忘不了的不是非得要的一段感情,而是曾經美好的形狀。
這首歌的歌詞比較白話,風格平淡,但一旦理解了這種心情,就不能停止湧上的哀傷情緒。



《鏡子》←連結聽音樂
相較於《南風》的平淡與歌詞淺白,《鏡子》就明顯是一首較為激昂,而歌詞寫得相當深刻且精采的一首歌。

「我不明白像我這樣脆弱的要求 到底有什麼難
又不是夜鶯渴望豔陽天裡與池水裡的錦鯉去求愛」

這段與齊豫的《飛鳥與魚》中的歌詞「要不是你一次失速流離 要不是我一次張望觀注」
都是在用鳥和魚比喻無法結合的感情中寫得很美的例子

「愛戀在彼此早就已經不再是故事的最初 鏡子上的裂痕將妳美麗的身影變得真模糊」
「放心的詛咒別人甜蜜的愛情 肯定命運對自己的不公 但是心口上的裂痕依舊是隱約隱約的作疼」
到底真正的裂痕是在鏡子上或是心口上?



《四條腿》
這首歌當年的我是絕對聽不懂的,即使姊姊告訴我「這是在罵政府的」,我還是聽不懂。

「福爾摩莎你的勇氣那兒去了 人人都在霸權下瓦解 我想請問那些比我偽善的人 明明白白的說謊會不會難過」
「不敢誠實面對問題的我和你 勇氣都在拳頭下瓦解 不屬於弱者的真理 永遠靠在強者那兒邊」

如今再看,即使政治敏感度不高的我,也驚覺地發現到,原來這種批評時政的歌竟然像是沒有經過時間的洗禮似的,到了哪一年和哪個政府,都像剛寫好的一樣。

不過也慶幸的是,如果今天這首歌是身在對岸,昇哥這「三俗」的抵制罪名是不可能少得了的了!

雖然很有可能昇哥會手一揮說「管他的,反正我又不領獎」



《河》
這首歌是為當年的小黑-柯受良飛躍黃河的創舉而作的歌,也邀請了小黑一同演唱。
如今故人已逝,只剩下滾滾黃河還在奔流。
事件意義比歌曲本身更值得紀念的一首歌。



《關於男人》←連結聽音樂
有過歷練的男人聽了絕對有共鳴,即使我不是男人,但有些心情卻是大家都懂。

整篇的歌詞我都很喜歡,

「我聽說男人是用土做的 身子裡少了塊骨頭 他們用腦子來思考 有顆飄移的心」
「你知道男人是用土做的 掉眼淚就融化一些 所以是殘缺的軀體 沒有絕對完美」
「沒有玩具的孩子最落寞 可是沒有夢的男人是什麼」
「Wine, Woman and War 是男人永遠的最愛」

昇歌歌中的男人們,永遠都在飄泊與安定之中矛盾不已。

若最後女孩等著他回來,就是《風箏》、是《候鳥》、是《離開你、走進你》
若女孩等不到他回來了,就是《南風》、是《小雪》、是《最後一盞燈》



《海豚阿德》←連結聽音樂
這首是我當年很喜歡的一首,因為聽起來很像給小朋友的歌吧。
慵慵懶懶的昇哥式唱法,絕配的口琴聲。

「天冷時候游到南方 皮衣永遠不跟流行 不帶雨傘所以曬的很黑 Don't call me willy shit 我把所有煩惱 留在地上 歌聲飄到天邊 如果說還缺少什麼 該是沒有人類愚昧」

最聰明的是海豚,最笨的是人類。



《小扁擔》
傳統戲曲式的唱法,當年的感覺是印象很深刻,但聽不懂。
內容就是個挑扁擔的小男生調戲路過的小女生。

「小扁擔胡同裡 得兒啦得啦兒哈哎喲嘿
你躲不過咱哥兒們輕佻的手 除非你都不想朝這近路走」

小巷子裡的小男女風情



《不安的年代》
社會控訴意義的歌詞,字字珠磯。

「謊言不能解開的原因 是因為自己多少也有罪 活在荒謬的世界裡 眼看著群魔在眼前狂舞
上了妝覺的很光鮮 靈魂卻早就已腐朽 一天反省不到一分鐘 留下的都交給慾望」
「許多人都在餓肚子 吃飽的人要做點事 夜夜在惡夢中驚醒 卻從不懷疑自己是誰」
「活著豈只是活著 一定還有生存的理由
活著豈只是活著 一定還有那些暫時不懂......生存的理由」

最後仍然保有一絲光線,只是這種不安與生存的理由,到了今日才真正明白,
當你體會到他存在時,才驚覺自己怎麼都甩不開它。




2010的夏天結束了。
而我仍然一直都在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